Title: 影響貨櫃儲區作業模式選擇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貨櫃碼頭;貨櫃運輸;因素分析

Abstract: 摘要:儲區是碼頭最主要的資源之一,它不僅提供一個貨櫃實體暫存的空間,更在船邊進行貨櫃裝卸作業時扮演著極為重要的動態支援角色,對碼頭整體營運績效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影響儲區作業模式選擇之因素頗多且複雜,例如許多以轉運為主的碼頭相當重視儲區容量相關因素,而某些重視船舶作業時效性的碼頭則會選擇高效率之儲區作業模式,另在歐美等先進國家則強調降低作業時對環境的破壞。本研究旨在藉由文獻探討釐清影響儲區作業模式選擇之因素,並經由問卷調查與因素分析等方法,將此等因素萃取成若干主要構面,可作為分析問題與發展後續研究模式之參考。根據實證研究結果,儲量、效率、成本、安全、環保等五個構面對儲區作業模式之選擇有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