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賽局理論詮釋海上避碰規則

Keywords: 船舶會遇;船舶避碰;動態賽局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將船舶會遇形式依避碰規則之規定分為三種狀況,又將每個狀況分為兩階段,透過賽局理論中完全信息動態賽局分析,並充分詮釋海上避碰規則之基本意涵。在每種會遇形式之第一階段,依避碰規則,決定賽局中參與人的行動順序,支付則以採取行動後兩船之情勢來給定,而以兩船安全避開為均衡解;第二階段則加入避碰規則對於航行的指示,對於違反規則之行動給予懲罰值,均衡解則出現在兩船均安全避開且遵守規則之指示的策略組合。推論結果發現,在分析會遇時的避碰行為時,由於各船航行員在理性思考與避碰規則的指示,且各自選擇的行動影響其他參與人的基礎下,賽局理論實為合適之方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