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賽局理論分析海關查緝走私之策略

Keywords: 走私;稽查率;賽局理論;混合策略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以海關查緝走私之策略、稽查率,以及走私罰則等為主軸,根據實際訪查以及海關緝私條例之規定,將走私之行為分為匿報與虛報兩種,而虛報則根據數量不符與價值不符等分為兩種情況,利用賽局理論之不合作完全信息靜態賽局建立三種賽局進行分析。經由分析過程,此等賽局均不存在納許均衡,而須引入機率與其望值之概念,計算其混合策略納許均衡,即最適策略組合。由結果得知,若海關欲使進口商之最適策略傾向不走私,則須提高稽查率;但若考慮相關稽查成本之限制,則可以提高稅率與走私罰則等,以減少進口商之走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