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線性材料模式與樁土互制於群樁側向荷載行為之三維數值分析

Keywords: 非線性材料;混凝土;樁土互制;群樁;側向荷載;有限元素

Abstract: 摘要:根據前人之研究,以有限元素分析法最能模擬真實之物理現象與邊界條件。但目前之相關研究卻對於樁體材料和鋼筋嵌接配置情形、樁身、樁帽與土壤之互制行為、斷面幾何形狀、群樁效應及邊界條件等因素多所簡化。因此,本研究之目的在於運用有限元素法之數值分析工具ABAQUS,透過三向度實體元素來擬真實模擬基樁、樁帽、周遭土壤之複雜幾何結構與其層次分佈,同時考慮非線性土壤與鋼筋混凝土樁體等材料特性、樁身-土壤-樁帽界面間之互制行為及半無窮分析邊界等條件,建構三維數值分析模型,進行群樁基礎側向荷載行為分析,並與現地試樁案例比較,以模擬樁體混凝土開裂與鋼筋之真實嵌接效果,及非線性樁土互制效應,對群樁側向荷載行為的影響。分析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採用之非線性樁土材料分析模式,在樁帽側向位移、樁身變位與彎矩隨深度之分佈情形等,均與現地場鑄群樁之試驗結果相當吻合;同時亦可求得樁體鋼筋之受力大小,並顯示出樁帽與樁體混凝土開裂,及樁身-土壤-樁帽界面間之滑動、分離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