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油輪油料記錄簿之填寫與修正

Keywords: 油料記錄簿;港口國管制;NOPP證書; MARPOL73/78;IOPP

Abstract: 摘要:油料記錄簿作為船舶防污染重要法律文件之一,向來都是港口國管制檢查的重點項目,如因記錄不實、漏記或錯記,將會引致檢查官員的擴大檢查,並可能導致船舶重罰甚至扣船。對於油料記錄簿如何記載,在記錄簿首頁中已有清楚的說明,不少刊物也有關於如何填寫記錄簿的論述發表,本文主要是強調輪機員在填寫油料記錄簿第一部份(機器空間操作)時,常遇到且容易出錯的,具有代表性的問題逐項加以說明和示例,以求能對油料記錄簿法定的正確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