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舶航行餘裕與輪機應用管理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航行餘裕;連續最大出力;連續運轉出力;經營理念

Abstract: 摘要:本文主要在探討各個航運公司貨櫃船隊船舶之航行餘裕。文中蒐集了許多航運公司船舶有關廠試與海上測試之資料,除此以外,各船務公司的經營理念亦作簡單的介紹。結果顯示,對於遠洋的商船而言,引擎速度的餘裕多保持於5-6%,而主機出力的餘裕則多限制於15.6-19%之範圍內。至於對於行駛於近海的貨櫃船,引擎速度的餘裕多為4-5 %,主機出力的餘裕則約為12.5-15.6%。祈藉著本研究所得到一些有關新造船舶的資訊,可反映在未來高效能船模之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