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舶燃油加熱器之簡易熱設計

Keywords: 燃油;加熱器;絕緣層;熱傳率

Abstract: 摘要:燃油於船舶主機上的重要性,就好像血液在人體所扮演的角色相當。燃油從船底的油艙取出後,先進入沉澱櫃,於沉澱櫃靜置二十四小時後,使用重力將較重的雜質與水從燃油分離後,再送入淨油機,使用離心力將雜質與水作第二次的分離。如燃油的品質較差時,可在經由潔油機後再泵送至日用櫃,儲存在日用櫃的燃油需隨時保持可以噴入氣缸的燃燒狀態,因此如為重柴油時須預熱保持在攝氏九十度以上。因此,燃油日用櫃為船舶上最後且最重要的一個油櫃,如日用油櫃的潔淨燃油來不及補充,或溫度不夠高,均會導致主機的熄火,而導致嚴重的危機。由於大型的船舶一天往往須燃燒幾十噸的燃油,因而燃油的循環流動非常的快速,如何能設計一個稱職的燃油加熱器,便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本研究主要在分析船舶燃油日用櫃內的熱能傳遞,利用改變各項參數,例如室外溫度、絕緣材料熱傳導係數、油櫃高度、油櫃外側對流熱傳係數、加熱蒸汽溫度、管子包覆絕緣層外徑、金屬熱傳導係數、油櫃內燃油平均溫度及油櫃內側對流熱傳係數,以探討櫃內加熱器所需的傳熱總管長度與蒸汽總熱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