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航海者導向的麥氏航法程式開發

Keywords: 麥氏航法;航程計畫;單一航路程式;推算船位程式;聯向航路程式

Abstract: 摘要:航海者擬定航程計畫之首要工作即為各種航法之計算,航法中又以麥氏航法最為重要。然目前國內外商船教育訓練,仍以過程繁瑣的表冊法為主要的求解工具,引發本文研究動機。在航法計算上,發現實務作業與現有軟體有諸多缺失,如計算情境不夠完整、輸入選項欠缺彈性、且無輸入偵錯警告與輸出結果分析等功能設計,據此,本文採用MATLABR使用者圖形介面,以航海者觀點並利用本研究推導之原始公式,建構單一航路、聯向航路與推算船位等三個程式,完整地涵蓋麥氏航法功能且可彈性選擇地球參考座標系統之參數。最後,各種程式均以例題確認無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