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輪機當值與管理

Keywords: 輪機當值

Abstract: 摘要:『輪機當值與管理』本書為配合STCW78/95國際公約,以輪機員上船從事實務工作為主,參考船員服務規則中輪機員職責及傳統實際船上工作技術為主,本書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商船系副教授田文國、輪機系教授葉榮華及OOCL資深輪機長哈子銘共同編著,全書由葉榮華教授審核。 本書涉獵所有輪機員工作中所面對的專業問題:其中包括輪機員職責、船舶工作注意事項、輪機員與船舶適航性、輪機員與燃油、輪機員與潤滑油、輪機員與冷卻水、輪機員與輔鍋爐及節熱器系統、非油輪油料記錄簿之填寫與修正、船舶艉軸軸封裝置、輪機員與PSC安檢、輪機員與機艙工作、船舶柴油機之當值管理、船舶輔機之當值管理、船舶進出塢作業及有關輪機計算公式應用;本書偏重於實務工作為主,輔以理論基礎,全文採國際標準單位(SI)為主;輔以公制及英制單位供參考。 輪機員船上工作千頭萬序、複雜重重,單以本書不足以涵蓋全部輪機作業,作者群以長達30年海上實務工作經驗,針對輪機員包括資深及資淺管輪工作為主,其中對於大管輪及輪機長亦可提供實務工作及晉升考試評估測驗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