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軸帶發電機在船舶使用之經濟效益評估

Keywords: 軸帶發電機;變頻器;能源節約;螺槳定律

Abstract: 摘要:船舶軸帶發電機係船舶利用主機其儲備動力驅動之發電機,藉以減少輔助柴油發電機的日常使用時數及保養工作,更提供了低廉價格之發電燃料成本及減少輔助柴油發電機之裝設數目與使用時數,並藉主機大功率的輸出以達足夠容量之電力需求。近年來商船輪機員有更進一步減少之趨勢,船員之減少對船東來說不僅是一目的,而是必須面對船運業未來嚴厲的競爭挑戰。本文分析使用軸帶發電機所帶來成本之節省,包括保養、運轉及燃油之節省,以三種不同方式探討有關正、反方面意見於不同觀念定義下比較及討論,雖然結論並未顯示此一絕對性之答案,但卻提供船東更廣泛之思考及選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