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櫃場等候定價與託運人決策行為之研究

Keywords: 港區貨櫃場;託運人;均衡成本;擁擠收費

Abstract: 摘要:本文在港區貨櫃場擁擠之前提下,考量整裝出口貨櫃面臨櫃位擁擠時的相關成本,計算出整裝出口託運人之均衡成本。接著根據均衡成本守恆之原則,推導出港區貨櫃場擁擠收費架構,以舒緩瓶頸櫃場之擁擠現象。最後以動態分析之方法,推導在階梯式擁擠收費實施前、後貨櫃到達率之消長以及到達管制站時間之改變行為,以檢驗櫃場擁擠收費實施後之擁擠減少效果,供相關單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