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航行員心智負荷量測分析

Keywords: 心智負荷;人類資訊處理模式;船舶避碰行為

Abstract: 摘要:至目前為止,僅有少數的研究是專門針對航行員心智負荷量測進行分析與探討,本文透過資訊處理模式重新詮釋航行員避碰資訊處理程序,其中,資訊收集與辨識、會遇狀況的判斷、避碰方案的決策、個人因素與同時間內其他資訊的處理都會影響到航行員的心智負荷。藉由心智負荷量測方法與航行員心智負荷文獻的分析比較得知,水域環境、避碰情境、個人經驗等因素確實會影響航行員的心智負荷。而目前實驗室內的研究並無加入生理量測法的應用,且並無航行員專用的心智負荷主觀量測量表。本文建議可建立一套航行員專用的心智負荷量表,並結合生理量測法,以系統性地建構航行員心智負荷實驗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