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睡眠剝奪對於操船避碰影響之初探

Keywords: 船員疲勞;睡眠剝奪;實驗研究法;ARPA模擬機

Abstract: 摘要:船員於船舶24小時輪班的特殊工作環境中,隨著長時間的航行值班與超時的工作導致疲勞的產生,提高了意外事故發生的風險,而睡眠遭剝奪更是導致疲勞產生的主要因素之一,本研究應用船舶避碰模擬機針對睡眠遭剝奪的受測者進行實驗,以分析睡眠剝奪對操船避碰行為表現的影響,其結果顯示隨著睡眠剝奪時間的增加,受測者無法完成操船避碰的任務,且主觀負荷評估值亦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