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球面三角學四鄰公式

Keywords: 四鄰公式;球面三角;納皮爾法則

Abstract: 摘要:四鄰公式為環繞球面三角的兩邊及兩角關係式,其與正弦律、餘弦律皆為球面三角學的基本公式。同時,於航海測天解算中,四鄰公式又是計算天體方位角的重要公式。有鑒於目前相關文獻中皆較少談到四鄰公式,因此,本文將從幾何、代數及向量等不同觀點推導四鄰公式;並運用四鄰公式直接推論納皮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