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定期貨櫃船船席擁擠定價之經濟分析

Keywords: 定期貨櫃船;船席;擁擠收費;到港時刻

Abstract: 摘要:商船依其經營型態可分為定期船與不定期船,定期船以貨櫃船為主,依照船期表所規定之時間停靠固定港口。本研究以先到先靠之進港管制方式,在船席擁擠的時段中實施擁擠收費,以舒緩定期船船席的擁擠現象。定期船到達外港錨區開始等候船席時,有等候時間成本,在停泊船席時,有船席停泊費用與貨櫃裝卸作業費用。另外因為定期船必須依照船期表上所規定的時間到港(ETA)及離港(ETD),當其早到船席時,則需付出較多的船席費;晚到船席時,則會增加裝卸貨費用。本文以港口船席停泊的公平原則,考量定期船的營運特性及其面臨船席擁擠時的相關成本,建構定期船航商之成本模式,推導出均衡成本及船席擁擠收費架構。最後以動態分析之方法,推導船席擁擠收費實施前、後定期船到港時間之改變,供有關單位於實施港埠擁擠收費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