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樁基施工與樁帽束制對場鑄群樁側向荷載行為之影響

Keywords: 場鑄群樁;側向荷載;施工;樁帽;有限元素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透過群樁施工前後所進行現地試驗資料之分析比較,來求得擾動後之土壤參數;再運用有限元素法依實際案例之場鑄群樁設計參數與配置,採三維實體元素及非線性材料模式來模擬基樁、樁帽之嵌接配筋情形與土層分佈狀況,並考慮樁土界面互制及半無窮邊界等因素,進行群樁側向荷載行為分析,以探討場鑄群樁受施工與樁帽束制之影響。結果顯示,樁基施工與混凝土開裂所致樁帽束制效果隨荷載增加之變化確實會對周遭土壤狀態及群樁變位、剪力與彎矩之分佈情形造成顯著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