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最簡球三法求解雙天體定位問題

Keywords: 球面三角學;邊餘弦律;雙天體定位問題

Abstract: 摘要:以球面三角法解算雙天體定位問題發展的過程中,各論述鮮少有一致的看法,對於公式如何選擇亦無適當說明,常採用形式繁瑣複雜的公式作為天體觀測船位之計算。為此,本文即以簡單性作為公式評選準則,在考量初始條件後,評選出邊餘弦律做為最簡球面三角法的唯一公式,並以另一天體之觀點,同樣地應用邊餘弦律作為消除假船位之確認程序的唯一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