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型散裝貨船貨艙塗料之效益分析

Keywords: 塗料;防鏽;環氧樹脂漆;成本期值

Abstract: 摘要:對船舶而言,鏽蝕始終是無可避免的一道難題,而使用塗料是目前防止鏽蝕的主要方法。針對大型散裝貨船貨艙之塗料,主要有焦油、改良型及超強度等三種環氧樹脂漆。然而,航運公司一般僅選擇期初成本最低的塗料,卻忽略後期維護成本的支出。因此,本文在考量期初成本與每期維護成本之下,採用資本回收因子,計算出三種環氧樹脂漆的成本期值,進而決定最有效益的塗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