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理資訊系統土石流潛勢判定方法

Keywords: 地理資訊系統;土石流;成功率

Abstract: 摘要:國內外土石流相關研究已行之有年,在土石流潛勢溪流之判定方面,危險因子之判定模式計算模式簡單,且對影響參數作正規化,廣為專家學者所使用,但危險度分級無依據以及RFj數值之定義標準是其令人詬病之處。本研究所選定影響土石流發生之參數為溪流長度、有效集水區面積、流域內邊坡坡度與坡向、地質、溪床平均坡度與潛在崩塌比等七項,使用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參數資料庫。採用由危險因子衍生而得之敏感因子判定模式,重新定義RFj數值作後續計算,並以成功率(success rate)之概念決定各土石流潛勢區間,解決潛勢分級無依據之問題,確保判定結果之客觀性與正確率,進而提供全研究溪流土石流潛勢分布圖作為土石流防治工作之用。並且判定結果以「錯誤分類表」的計算方式,對本模式於評估土石流發生潛能的準確度做驗證,以提供模式優劣檢測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