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海上搜救體制與美日搜救體制之比較

Abstract: 摘要:依照國際公約規定,各締約國應建立ㄧ專司搜索與救助的權責單位,亦即搜救協調中心,其應具備在收到遇險資訊或當收到協同搜救資訊後,立即回覆、轉發該遇險資訊至相關機構,並立即組織搜救行動的能力。我國海難救護體系可概分成以下三個部分:交通部、海岸巡防署以及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且各相關單位有各自的權責分工。然各單位之權責分工似有重疊之處而造成資源重疊,無法快速且有效整合海難救助資源之虞。本研究藉由國際公約的規範,瞭解國際間海上搜索與救助的體制,並以比較分析法分析美國與日本等國以及台灣的搜索與救助體制,研擬台灣海難搜救體制改善方案,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