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施行港口國管制現況分析

Keywords: 港口國管制;巴黎備忘錄;東京備忘錄

Abstract: 摘要:為防止船舶在各國海域發生海難及海洋環境安全,世界各國乃依公約規定,積極對外籍船舶執行檢查,港口國管制(Port State Control, PSC)制度因而產生。因台灣位居國際海運要衝,推行PSC制度時間尚淺,且PSC歷史檢查資料登錄並非完備,台灣各個國際商港之重要檢查項目未盡相同,且在選擇船舶類型上亦產生相異的情形,因此本文透過實地訪談港口國管制員(Port State Control Officer, PSCO)、專家學者及蒐集台灣四個國際商港相關歷史檢查資料,予以彙整分析後,發現台灣施行PSC面臨四大項問題,並據以提出台灣未來改進PSC施行的數項改善方向,藉以提增台灣推行PSC的國際地位與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