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港口保安之探討-以實施ISPS Code為例

Keywords: 港口保安;國際船舶及港口設施保全章程;港口設施保安計畫

Abstract: 摘要:依據「國際船舶及港口設施保全章程(International Ship and Port Facility Security Code, ISPS Code)」規定,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要求各會員國執行港口保安,迄今近4年,此一期間我國商港、工業港、第一類漁港等執行作法,因屬性不同而異,本研究針對該三種港口進行訪談分析,初步發現港口屬性影響港口保安重視程度、港口保安建立客戶信心、商港執行經驗可供工業港與漁港借鏡、港口保安有賴跨組織團隊運作、常年專業培訓保安官技能等,值得未來持續推動港口保安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