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優先船席擁擠定價與船舶到港分散之研究

Keywords: 優先船席;定期貨櫃船;均衡成本;擁擠收費

Abstract: 摘要:本文在非優先船使用優先船席之前提下,考量定期貨櫃船面臨船席擁擠時的相關成本,計算出所有航商靠港之均衡成本。接著根據均衡成本守恆之原則,推導出優先船席擁擠收費架構,以舒緩貨櫃船進港靠泊之擁擠現象。最後以動態分析之方法,推導在優先船席擁擠收費實施前、後船舶到港率之消長以及到港時間之改變行為,以檢驗船席擁擠收費實施後之擁擠減少效果,供相關單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