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非線性函數建構貨櫃船船席擁擠收費模式之研究

Keywords: 貨櫃船;BETA函數;均衡成本;擁擠收費

Abstract: 摘要:本文首先建立貨櫃船之線性成本函數,並推導出航商之均衡總成本,接著推導出無擁擠最佳收費及最佳單階段擁擠收費結構,以分散船舶抵港時刻,達到舒緩港口擁擠之目標。在非線性模式中,使用BETA分配模擬線性成本函數,以建立貨櫃船非線性成本函數及均衡成本。藉由航商之均衡總成本不變之原則,推導出在非線性模式下之無擁擠收費與最佳單階段擁擠收費結構。從線性模式與非線性模式之推導結果比較,可分析出貨櫃船在兩種不同擁擠收費模式中之效果差異,以提供相關單位作為決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