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安全食品海運通關之監督管理-以毒奶粉事件談起

Keywords: 不安全食品;三聚氰胺;通關;監督管理

Abstract: 摘要:在食品進口的流程中,通關查驗屬於被動的角色,唯有當本國或他國通報食品污染事件時,才可透過加強查驗防止相關產品進口,因此確實掌握已輸入的產品流向顯得格外重要。近來發生的「毒奶粉」事件,突顯出我國現有機制無法掌握不安全食品的流向而致回收困難。究其根本,其缺失在於進口食品填寫通關資料時,未強制要求填寫產品製造商及製造日期。鑑此,本文採用比較分析法,借鑑先進國家對於不安全食品通關監督管理方法的優點,結合我國實際情況,歸納出我國對於不安全食品監督管理應有的重要措施,並提出使用報關報單欄位與商品條碼管控的構想,以改善我國不安全食品之海運通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