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作業海域對漁船海難事故成因之探討

Keywords: 漁船;海難;海域;致災因素

Abstract: 摘要:漁業在台灣的經濟發展及民生上一直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但漁船在各海域航行或作業時遭遇海難的事件亦屢見不鮮。實際上,對航行或作業中的漁船而言,在不同的海域環境下因作業特性與航行條件等自然因素之差異,再加上漁民知能和人為因素的交互影響下,將使得其所可能導致之海難事故類型及致災原因變得更為交錯複雜而難以掌握。因此為釐清與探討漁船發生各類型海難事故之真正原因,本研究除多方蒐集歷年各種漁船海難之相關文獻報告,綜整、統計與歸納各漁船海難發生之類型及可能致災的原因進行初步分析外,並將個別針對不同作業海域之漁船特性與海難事故類型和致災因素間的關聯性進行分析探討。結果顯示在漁船海難致災主因中,以「絞到海面漂浮的廢棄魚網」造成?葉絞繩、「主機或副機零件耗損故障」造成機械故障,及「惡劣天候,風浪過大」造成傾斜∕翻覆∕沉沒等海難類型為填答率最高的三項。同時,漁船作業海域愈遠,其所呈現出之致災因素亦趨向多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