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起不該發生的機艙淹水重大事故探討

Keywords: 主海水泵;機艙艙底;消防泵;驗船師

Abstract: 摘要:某輪航行中,主機淡水冷卻器冷卻海水進口管銹蝕爛穿漏水,由於採取措施不當,造成機艙淹水重大事故,機電設備全浸入海水中。檢討該輪機艙淹水發生經過發現主要人為疏失、訓練及經驗不足及裝備未確實檢查及操作,雖然ISM操練均定期操練;最後針對本事故提出一系列建議及防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