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索鮪魚洄游與漁場變動的奧秘

前言:鮪魚是遍佈三大洋的高度洄游魚種群,此種群成員的體型演化成最完美的流線型,具有全天候快速運動的生理機能。而談到鮪魚的洄游,很容易聯想到其他動物的遷徙,為適應棲地生存條件的四季變化,有些哺乳動物與鳥類必須進行長途的跋涉,穿越不同的氣候區來到適宜的棲地,以維持族群的生存與繁衍。大洋中的四季變化雖然較陸地來得緩和,但同樣也造成棲地條件不適合鮪魚終年棲息,加上鮪魚壽命頗長(例如黑鮪可以活到40歲),必須進行大範圍的洄游才能在大洋中生活。要進行有關鮪魚海洋學(Tuna Oceanography; 或稱鮪漁場學)之相關研究,在空間上需涵蓋鮪魚的生存領域,及掌握浩瀚大洋上複雜的環境訊息,所以這門應用科學的研究非但困難且昂貴的。漁業科學家利用高科技及累積的漁業資料,進行鮪魚海洋學的研究,逐漸摸索到牠們分佈洄游上的一些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