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集魚燈光功率對棒受網漁獲效果之影響研究

Keywords: 火誘網漁業;燈光功率;棒受網;單位努力漁獲量

Abstract: 本研究於2003年6月19日至10月28日期間,租用民間棒受網漁船林長號,在台灣北部沿近海域中,以24kw 之水下集燈,搭配0、20、40、60、80及100Kw等6組不同之燈光功率之水上集魚燈,進行116網次之棒受網漁撈作業實驗,以探究台灣北部海域棒受網漁業在不同集魚燈光功率之誘集效果。棒受網漁撈作業實驗之結果顯示,在6種不同集魚燈光功率下,其CPUE有隨燈光功率之增加而增加,其中在80kw集魚燈光功率下,棒受網漁業之誘集效果似乎已達飽和。此外,由116網次棒受網漁撈實驗中,主要漁獲魚種鎖管、白帶魚、剝皮魚及其他魚種,分別在6種不同集魚燈光功率下之重量組成比率則顯示,在較高的集魚燈光功率下,白帶魚及剝皮魚會有較佳之誘集效果,但鎖管則是在較低的燈光功率下,會有較佳之誘集效果。再者,由116網次之漁獲魚種組成,經群集分析的結果,則可歸納出A(鎖管群)、B(白帶群)、C(鎖管與白帶混雜群)、D(剝皮魚群)及E(多魚種混雜群)等五種類群之魚種組成,其中在A(鎖管群)網次中,鎖管之平均CPUE分別在20及80kw時有較高之漁獲水準,且由鎖管外套膜長之分布則發現,外套膜長在80mm以下之小型鎖管,在較低之燈光功率下(40kw以下)會有較佳之誘集效果,反之大型鎖管則是在較高之燈光功率下,會有較好之誘集效果。綜上可知,棒受網主要標的魚種鎖管之CPUE,除受燈光強度物理因子之影響外,亦會受生物因子之影響,因此其漁獲量並未随燈光功率之提高而有顯著增加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