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航海雷達在觀測海洋波浪與流之開發

Keywords: 航海雷達;海洋觀測

Abstract: 摘要:航海雷達是商業產品,通用使用來做為船隻導航目的。然而,航海雷達的回波中亦隱藏著海面特徵,透過高速回波訊號擷取技術與影像分析技巧,可以將商用雷達更新成海況觀測的設備,作為遙測海洋波浪與流的工具,降低直接到海上工作的風險性。國際上已有幾個類似的系統,本文所報告者為國內成功大學所自行發展之系統,其特色是影像解析度高且具有分析非均勻波場的功能。經由現場實測結果驗證發現,本文之雷達海象觀測系統具有正確之觀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