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船舶觀測資訊服務平台研發

Keywords: 船舶;海洋觀測;資訊系統

Abstract: 摘要:往昔海上船舶取得氣象資訊是透過傳真,隨著資訊時代的進步,本文介紹一個利用最新技術所開發的資訊平台,將氣象單位的資料傳遞至海上船舶上,也可以將船上觀測資料取回。此系統由我國中央氣象局支持建置,稱之為海洋氣象數位服務平台(簡稱MWISP),它包含船舶子系統(SH)、網頁子系統(W3)、中控子系統(CS)以及郵件伺服器(EM),其中的船舶子系統是一個安裝在船舶上的獨立程式,它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的觀念,把從氣象局取得的各種資料當作是不同圖層,船上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套疊資料,以取得有利於航行判斷上的資訊。此系統除服務外洋船舶外,也製作一個網頁地圖介面讓近海作業漁船可以將海上的氣象資訊回報到該系統,在系統啟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已有超過5000筆觀測資料回傳,對於氣象局提昇預報準確率降低海岸與海洋災害有甚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