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岸溢淹災害預警系統之建立

Keywords: 海岸溢淹;預警系統

Abstract: 摘要:海岸災害預警與防救目前為經濟部水利署職掌之一。水利署為了掌握台灣環島海岸水位狀況,整合環島近海水文觀測網、波浪與暴潮數值預測模式、歷史海岸災害紀錄與現場監視影像等,搭配資訊軟體與資料庫系統建置了一套「海岸水情系統」,該系統主要功能是預測未來三小時環島海岸水位狀況,若是可能出現溢堤的可能性時則水利署可進行必要的決策下達,此系統之特色是作業化的運作,即是從風場輸入、觀測結果輸入、數值模式運算等均由主控程式自動執行,此系統之計算結果目前已實際在水利署颱風期間防救災緊急應變小組運作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