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大陸石斑魚市場消費及供銷現況

Abstract: 摘要:代海洋捕撈,成為全世界養殖大於捕撈量的最大國。中國水產品雖然產量大,但產量仍不足其國內消費,進口量仍大於出口量,惟因其出口單價遠大於進口,故仍有可觀的出口盈餘。就漁產品消費量而言,中國大陸每人平均漁產品消費量在1990至1998年間超越世界平均,根據FAO的估計,因總體經濟的持續成長,加上中產階級人數的增加,預期在2020年將可達每人35.9公斤,且其漁產品的消費有朝高品質需求之趨勢。

臺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漁業互動頻繁,但因特殊的地緣關係與政治因素,長期以來一直存在動態式的競合關係。如今兩岸已分別於2001年底及2002年初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以下簡稱WTO),兩岸之間的水產品消費與貿易行為也逐步邁向多元化。近來,臺灣與中國大陸在歷經了五次正式協商,更於2010年6月29日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以下簡稱ECFA),並於2010年9月12日生效。ECFA簽署生效之後,對於臺灣水產產業結構與進出口貿易將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近年來中國大陸水產業的崛起,不僅已成為世界水產品的主要生產地和消費地,也積極的開拓國際市場,目前中國水產品的出口市場非常集中,如日本、韓國、美國、歐盟和中國香港等市場占其總出口額約九成,與臺灣水產品出口市場的重疊性非常高,明顯的與臺灣形成競爭的關係。如今兩岸已順利簽署ECFA,其中石斑魚、秋刀魚、虱目魚、烏魚及生鮮甲魚蛋等五項水產品名列早收清單之內,並分三年將關稅降為零。基此,如何積極有效使臺灣早收清單的優惠稅項魚種順利拓展至中國大陸市場,遂為有關單位重視的課題,本文所要探討的是ECFA五項早收清單中的石斑魚之中國大陸市場消費與供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