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鯨鯊利用現況與管理之研究

Keywords: 鯨鯊;漁獲量;利用;生物學;保育;管理海洋資源

Abstract: 摘要:鯨鯊(Rhincodon typus)為現生體型最大的魚類,其利用長期受到國際保育團體的關注。從漁獲資料來看,台灣沿近海所捕獲的鯨鯊體型已有小形化的趨勢,且絕大部份的漁獲個體都是未成年的幼鯊,此現象非常不利鯨鯊之繁殖與生存。台灣目前對於鯨鯊的利用剛從全然食用進入永續利用及管理之過渡階段,而正確掌握其漁獲數量有必要性與急迫性,因此本論文首先從資源利用與開發的觀點,分析與探討鯨鯊資源永續利用與保育之重要性與經濟價值,並且蒐集與分析2001年與2002年台灣鯨鯊漁獲的產經現況,同時本文亦針對全球各國際組織及國家對鯨鯊的管理規範,以及我國政府現階段對鯨鯊資源保育所做的管理措施與標識放流研究,作一分析整理並提出建議,期能作為政府未來鯨鯊保育管理措施制定與執行成效之參考。

漁獲資料分析結果顯示,在台灣地區2001及2002年所捕獲的鯨鯊數量分別為89尾及97尾,主要係由定置網及鏢刺漁業兩種漁法所捕獲;就地區別而言,以台東地區的漁獲尾數最多,宜蘭及花蓮地區次之。2001年所漁獲記錄體長以4~5公尺的28尾最多(31.5 %),其次為5~6公尺的有19尾(21.3 %);2002年漁獲體長以5~6公尺的33尾最多(34 %),其次為4~5公尺的29尾(29.9 %)。近兩年所捕獲鯨鯊的體長有顯著增加的現象(p<0.05),由2001年平均體長為458.6公分,增加至2002年的507.0 公分。在體重部分,由2001年平均體重的1040公斤增加至2002年的1543公斤,但統計檢定之結果並無顯著差異(p>0.05)。2001年與2002年漁獲鯨鯊之雌雄性比,分別為1:1.15與1:1.24,經卡方檢定結果顯示,均與1:1無顯著差異。另外,2001年與2002年台灣鯨鯊的產值分別估計約為1852萬元與2993萬元(每公斤以200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