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避免鮪延繩釣漁船混獲海鳥之研究-以北太平洋為例

Abstract: 摘要:當延繩釣漁船投放釣餌時,在釣餌尚未沉入水中的片刻,海鳥們會伺機衝向魚餌搶食而被釣鉤鉤到,造成海鳥傷亡,而備受國際保育團體關切。為能保育海鳥並兼顧漁業之永續,如何避免漁船捕撈作業意外捕獲非目標物種的議題,已成為國際保育研究關切之焦點,倘能有效減少延繩釣漁船意外捕獲海鳥,對於海鳥保育以及減少魚餌被攝食都有正面效益。本研究檢視太平洋鮪延繩釣漁業對於海鳥混獲狀況以及避鳥繩的效益,分析在太平洋派遣兩個航次觀察員所蒐集之資料,比較在裝置避鳥繩前後,其漁獲量與混獲的差異。初步結果顯示在使用避鳥繩後,主漁獲長鰭鮪尾數增加,而海鳥混獲數量則減少,顯示採用裝置避鳥繩可以有效減少混獲並增加漁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