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外岸磯釣遊憩效益之評估

Keywords: 外岸磯釣;條件評估法;遊憩效益; Rock fishing;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Evaluation benefit

Abstract: 摘要:本文利用民國95年9月至96年3月間對台灣外岸磯釣客之問卷調查資料,應用條件評估法(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 CVM)衡量磯釣客對於外岸磯釣購買釣魚證的意願及願付價格,並找出影響磯釣客購買釣魚證的顯著因子,藉以得知磯釣釣客之行爲特性、需求及外岸磯釣的遊憩效益。

問卷的結果顯示:台灣從事外岸磯釣以男性爲主,平均36歲,以高中和大學(專)爲主,平均個人月所得爲3-5萬元,外岸磯釣的經驗平均爲6-12年。釣客磯釣的目的主要爲釣魚樂趣,半數以上的磯釣客未加入相關釣魚環保團體。在旅遊成本部分,在釣場的停留時間平均爲8小時以上,平均全年釣魚次數爲47次,外岸磯釣的次數爲20次。平均一次外岸磯釣花費爲3,776元,包括磯釣補充釣具及釣餌、冰塊、食物、飲料支出、住宿費、搭船費、交通費等支出。八成八以上的釣客願意購買釣魚證,且約8成的釣客不會因此而減少外岸磯釣的次數。若釣魚證分爲單次和無限次∕年兩種,則願意購買無限次/年的釣客佔6成6。雙界二分選擇模型(double boundeddichotomous choice model)的估計結果顯示,區域變數、磯釣次數、教育程度、經驗、磯釣支出、停留時間、對環境滿意程度皆爲影響支付意願的顯著因子。平均而言,外岸磯釣釣魚證願付價格爲每次每人311.1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