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漁業經濟發展與展望

Keywords: 漁業經濟;漁會組織;兩岸漁業

Abstract: 摘要:台灣四面環海,漁業是一項關鍵性的初級產業,不論在糧食安全、就業機會、社會安定、國際貿易、生態環境等層面,漁業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基於兩岸在漁業經營的整體發展上,因產業競合關係與依賴度的增加,未來交流互動勢必有持續加溫的趨勢,為能將此產業間可能的合作效益發揮極大,並把彼此間競爭的負面衝擊降至最小,實有必要針對兩岸的漁業經濟發展概況加以掌握。本文內容希望與會者能瞭解台灣漁業的角色與貢獻,漁業經濟發展的概況,漁會組織在漁業發展上的定位,現階段漁業經營的問題與挑戰,全球金融海嘯下的農漁業新思維,漁業發展願景與方向,及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等,也希望藉此延伸兩岸漁業經濟有更深入的瞭解與相互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