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太平洋入漁協定:以吐瓦魯與遠洋漁業國家為例

Keywords: 入漁協定;遠洋漁業國;賽局理論;太平洋島國

Abstract: 摘要:中西太平洋鮪漁業資源是許多太平洋島國唯一擁有的自然資源,漁業收益佔了這些太平洋島國政府收益、出口收入以及GNP的絕大部分。然而,許多報告分析結果顯示,遠洋漁業國家給付給南太平洋島國的漁業入漁費可能偏低。本研究主要在檢視吐瓦魯與遠洋漁業國家簽訂的入漁協定對於吐瓦魯的影響。本研究將以吐瓦魯以及日本、美國、台灣、韓國四個遠洋國之間的合作模式為探討對象,利用賽局理論,探討沿岸島國與遠洋漁業國家協商入漁費用時應該採取何種措施,尋求最高收益且能永續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