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大西洋海鳥與我國鮪延繩釣漁業之關係

Keywords: 大西洋;混獲、觀察員、海鳥、鮪延繩釣

Abstract: 摘要:南大西洋是許多海鳥重要棲息及生活之水域,特別是信天翁等瀕危物種。而我國漁船在公海作業,特別是下鉤時往往會吸引海鳥覓食,而也有部分海鳥因覓食造釣鉤釣獲而造成傷亡。從我國自2002年到2006年間大西洋遠洋鮪延繩釣漁船觀察員所搜集到資料顯示,在南大西洋南緯15度以南水域,目擊海鳥種類包括皇家信天翁(Southern Royal Albatross??Diomedea epomophora), 黃鼻信天翁(Atlantic Yellow-nosed Albatross??Thalassarche chlororhynchos), 黑眉信天翁(Black-browed Albatross??Thalassarche melanophrys), 漂泊信天翁(Wandering Albatross??Diomedea exulans), Light-mantled Albatross??Phoebetria palpebrata )等種類,海鳥意外捕獲率(Bycatch per unit effort,BPUE)則從每千?0到0.2266隻間,主要混獲水域在南緯35到45度、西經35到45度,和南緯30到40度、西經5到15度之間最高。由於其中部份物種族群數量已經處於瀕危狀況,故應要求漁船在高緯度以及海鳥分布密集地區作業時應該採取避鳥繩等措施避免混獲海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