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太平洋海鳥與我國鮪延繩釣漁業之關係

Keywords: 混獲;觀察員;太平洋;海鳥;鮪延繩釣

Abstract: 摘要:北太平洋是短尾信天翁(Short-tailed Albatross??Phoebastria albatrus)、黑足信天翁(Black-footed Albatross??Phoebastria nigripes)以及Laysan信天翁(Laysan Albatross??Phoebastria immutabilis)主要棲息水域,其中短尾信天翁總數量預估僅餘二千餘隻而特別受重視。而當各國?延繩釣漁船在此水域作業時,信天翁會因為衝向魚餌搶食而遭釣鉤意外鉤到,造成海鳥傷亡,因此許多國際組織要求各國漁船應該裝設防鳥繩等設備以避免意外捕獲海鳥。本研究採用台灣鮪延繩釣漁船2002-2006年之觀察員資料顯示,主要目擊海鳥地點為北緯25到40度、西經130到東經165度間最多。另由檢視太平洋鮪延繩釣漁業採用避鳥繩的效益,初步結果顯示在使用避鳥繩後,主漁獲長鰭鮪尾數增加,而海鳥混獲數量則減少,顯示採用裝置避鳥繩可以有效減少混獲並增加漁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