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再自由的公海

摘要: 摘要:早期在國際海洋法尚未成形之前,公海捕魚被視為一種自由,各國只要有漁船,就可以不受其他國家或組織的規範,到公海上從事漁捕行為。然而,從1970年代末 期起,許多國家逐漸劃定二百浬經濟水域,1980年代通過國際海洋法,要求國際漁業組織負起公海漁業資源管理的責任,漁業管理者以及漁民就已逐漸認知到公海作業並非自由,只是在1990年代,或許因為許多國際區域性漁業組織尚未面臨到漁業資源枯竭的危機,也沒有設定漁獲配額或者禁止捕撈作業的區域或者時間(又稱禁漁區或禁漁期)前,對於公海漁業並無所謂的「執法」行動。直到1990年代後期,許多國家積極發展漁業,加上非法漁業行為層出不窮,導致部分資源 面臨嚴重資源危機後,區域性漁業組織先是積極推動管制措施,例如訂定漁撈上限、劃定禁漁區、設定禁漁期等等。然而由於多數的區域性漁業組織並無「執法人 力」,一般國際法均認定船旗國擁有漁船的管轄權,所以區域性漁業組織多尊重船旗國的管轄。加上公海大型漁船的自由度高,因此,因為區域性漁業組織以及多數 船旗國無法親往公海監督,許多管理規定是否被遵守?往往無從驗證,加上許多非法漁業行為的猖獗,導致部分漁業資源出現危機,使得區域性漁業組織 (RFMO)開始苦思如何能夠對付此類非法漁撈行為(IUU),並發展出一套偵測措施(MCS),希望能夠有效遏止IUU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