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淡水河口外海一帶初步之海洋地質研究

Keywords: 淡水河口;地質15卷1期;河川;海洋地質學;海洋地質; 淡水河口;3.5kHz;底層剖面聲納;側向掃描聲納;沉積物傳輸;環境變遷

Abstract: 摘要:本文首度以底層剖面暨側向掃描合成聲納系統,來研究淡水河口外海域,沉積物的性質和分佈。而以精密側深儀,測量水深,繪製海底地形圖。同時也以水下攝錄系統直接觀察海床。綜合初步之觀測結果顯示,淡水河口南北兩側在海岸及海底地形上,因地質背景的不同,而有顯著的差異。而在淡水河口外,潮汐和波浪為沉積物性質和分佈的主要控制營利。在淡水河口兩側,發現有零散分佈之礫石堆,其上則發育有柳珊瑚等生物群聚。若要更進一步了解本區海岸線、海底地形、沉積物的分佈和傳輸,以及生態環境之變遷,則有待更多各方面的學者作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