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可逆折射射線在二維非均質三角網格構造之速度成像

Abstract: (0.5–3 km) and the basement of the compacted sediment are strongly varied due to intrusion of the magma and igneous rocks after

本研究主要是運用二維非均質構造可逆折射射線成像技術建立沈積及地殼速度模型。可逆射線是從震源或測站出射的射線,其出射的方向餘弦分別為共測站或共震源震波走時曲線斜率和波速之乘積。我們使用的可逆折射射線是以最簡單之Hamiltonian型式波線方程式決定折射射線向下傳播之方向與射線位置之關係式,因而得到折射射線交會於最低點的速度與位置。我們運用剝層法由淺到深以可逆折射射線逐步建立慢度平方為線性變化之三角網格速度模型。

本研究應用可逆射線前,需要先以Marmousi模型之理論震波走時進行可逆折射射線速度成像,然後比對已知速度模型以驗證所發展的可逆折射射線成像技術。此外,射線追蹤所使用的射線方向和射線位置之關係式亦提供可逆折射射線之傳播模式。

可逆射線成像相對於走時反演法,具有不需初始速度模型、不需疊代、且計算迅速等優點。故本研究發展可逆折射射線進行二維非均質構造的速度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