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社會創新與技術創新之綠色運輸策略

Keywords: 綠色運輸策略;土地使用規劃;社會創新;技術創新;氣候變遷

Abstract: 摘要:長期以來,社會變遷已導致運輸系統背離永續發展;運輸能源消費量與空污(含CO2)排放量皆呈現上升趨勢,綠色運輸策略也成爲國際上調適氣候變遷的重要議題。本文嘗試提出社會創新與技術創新之綠色運輸策略;本文建議長期從土地使用規劃著手,配合運輸系統管理、智慧型運輸系統、綠能技術、車輛技術與資訊科技等技術創新,目標則是建構綠色運輸生活型態。

要實現綠色運輸生活型態的願景,必須多數民眾具備良好之環保意識,本文提出綠色運輸與人民、政治和政策三P(People, Political, and Policy)的互動關係,並期許人性反思能帶來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