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中港南填方區圍堤封口之研究

Abstract:   台中港為不具天然航道、泊渠之人工港口,為增加寬廣之港埠及專業區用地,必須配合開發西碼頭區、南泊渠及工業泊渠碼頭區。又由於目前港區內可供回填之面積有限,已無法收容航道、泊渠、碼頭浚挖產生之土方,遂有「台中港港池泊渠浚渫及圍堤造地規劃」工作。本文旨在利用現場海流實測資料校驗流場數值模式以及封口流速經驗公式,並預測封口期間可能發生之最大流速,據此分析石料重量及濾布鋪設範圍,並提出封口工程相關建議。封堤後,檢討整體工程過程,並檢核預測結果提供未來相關工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