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鹼活化爐石混凝土配比設計及其影響之研究(III)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擬針對鹼活化爐石混凝土配比設計進行深入的研究。這種混凝土主要是以強鹼 溶液來活化爐石中的水硬性,使之產生膠結的能力,進而形成一種強度高、緻密性佳、 耐久性好的混凝土。在最近幾年,這種工業副產品再利用的方式已經受到廣泛的注意, 其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波特蘭水泥在製造時,會消耗大量的資源,產生嚴重的污染, 此與當前的資源節約與環境保育理念是相互衝突的,第二、波特蘭水泥雖是不錯的膠結 材料,但其水化生成的產物,除C-S-H 膠體外,其餘生成物穩定性均不佳,造成混凝土 不能長久保存,而鹼活化爐石混凝土所產生的水化產物其性質近似於自然界中的沸石, 其耐久性與結構強度均比波特蘭混凝土要來的好,基於這二個原因,鹼活化爐石混凝土 已經成為先進國家所重視的研究對象。這種新式的混凝土組合的相位如同一般混凝土一 樣仍是可分為膠結材與骨材。在膠結材的方面,有兩方會影響到膠結材的行為,第一就 是鹼活化劑的配製,第二就是鹼活化劑(類比於一般混凝土中的水)與爐石粉用量(類 比於一般混凝土中的水泥)的比值(類比於一般混凝土中的水灰比),我們稱呼它為L/Sg 比。在骨材方面,一般分為細骨材和粗骨材兩種,細骨材佔全部骨材用量的重量百分比 稱為S/A 比,這個參數將會影響到混凝土的品質。再者,膠結材料與骨材用量的重量百 分比(B/A 比)也是一重要的參數。吾人擬進行連續三年的大規模研究,針對以上所言的 其中三種配比參數進行探討,以瞭解這些參數對鹼活化爐石混凝土性質的影響。第一年 已完成固定其他變數,僅改變S/A 比,研究該參數對混凝土性質的影響。第二年(目前 執行中)則針對膠結材中液體與爐石粉用量的比值(即不同L/Sg)變化對於鹼活化爐石 混凝土性質影響作研究。本計劃所提出的研究,是這一系列研究的最後一個環節。我們 擬針對固定其他變數,僅改變鹼活化爐石混凝土中膠結材與骨材用量的比值(即不同 B/A)之配比觀念配製鹼活化爐石混凝土,並進行其物理性質、力學性質、微觀性質、 耐久性質試驗,以瞭解膠骨比對鹼活化爐石混凝土的影響。 關鍵詞︰鹼活化爐石混凝土;鹼活化劑;細骨材與骨材用量比值;液體與爐石粉用量比 值;膠結材與骨材用量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