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推進器節能裝置設計與分析方法之發展(I)

关键词: 螺槳轂類節能裝置;葉片幾何變異; PBCF;Kappel propeller

摘要: 摘要:本案提出的兩年計畫中,設計處將針對額外裝置與葉片幾何變異兩種推進器節能方法進行研究,第一年分析與設計的重點將針對PBCF(Propeller Boss Cap Fins)。選擇PBCF的原因在於其組裝容易(數小時至2天),成本回收快,且能達到節約燃料約5%的目的,可以說是最經濟有效的推進器節能裝置之ㄧ。目前PBCF安裝約在半年至2年即可回收成本,而隨著油價的繼續上升,將更加的具有效益。目前已約有千艘的船舶安裝PBCF,公司也陸續應船東要求進行安裝,試車時也曾配合測速過。本計畫的執行加將可增加公司對於PBCF技術的了解與應用,進而自行設計開發類似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