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預裂縫鋼筋混凝土修補後其力學與抗蝕行為之研究(III)

Keywords: 電沉積法;裂縫修補;鹼活化爐石漿體;環氧樹酯

Abstract: 本計劃係針對裂縫修補方式及修補後結構物之力學性質與抗蝕行為進行探討。主要以不同的修補方式與材料、裂縫寬度與深度及加速腐蝕時間為變數,尋求有效改善裂縫修補效果之方法。在裂縫修補方式上主要以電沉積法為考量,並與傳統的裂縫灌注法相互比較。電沈積法係利用一外加電場促使陽極發生氧化反應,同時於鋼筋外加陰極電流以加速電解沈積物往陰極移動,進而達到修補裂縫的效果;而裂縫灌注法擬採用之填縫材料分別為環氧樹酯及鹼活化爐石漿體,其施作方式係以壓力注射筒將修補材料注入裂縫中以達修補之目的。同時為瞭解裂縫修補前後鋼筋混凝土的抗蝕性,最後再通以0.5A/m2之電流密度進行加速腐蝕。 在試體製作上,係以人工方式製作預裂縫鋼筋混凝土梁試體,並於灌注一天後拆模置於飽和石灰水養護28天,隨即進行2、4、6、8週之電沈積法修補,同時分別進行裂縫修補速率量測、滲透性試驗及抗彎強度試驗,並探討其與裂縫灌注法之差異性;最後將電沈積八週及裂縫灌注法修補後之試體進行加速腐蝕試驗,量測腐蝕速率及抗彎強度,以期建立兩者間之關係,冀由上述試驗項目中能夠得到一些相關之結果,以提供混凝土結構物裂縫修補應用上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