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音射式孔內探測儀於地質弱面調查之應用

Keywords: 孔內攝影;音射式孔內探測儀

Abstract: 摘要:採用孔內攝影(Borehole Imaging)進行岩石弱面調查,可避免以往採用岩心檢視方式遭遇的諸多限制並提供更高之精度,逐漸受到工程師重視。本文所介紹之音射式孔內探測儀(High Resolution Acoustic Televiewer)採用一固定式超音波發射源及一旋轉反射鏡系統,藉由擷取音射訊號撞擊鑽孔孔壁之走時及反射訊號振幅,以判斷弱面位態及岩層狀況。由於其具有解析度高、穿透能力強、適用於鑽孔中充滿混濁水環境等優點,因此較一般常見之光學式孔內攝影更適用於台灣之地質環境。此外,本系統具有強大的後處理能力,根據攝錄影像可自動計算弱面、構造之深度、位態,並一步進行弱面統計、立體投影分析及鑽孔變形預測,提供工程師豐富的工程地質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