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集集地震後土石流災害案例研究-以大甲溪流域為例

Keywords: 集集地震;土石流;土石流降雨量;遙測資料;土砂產量

Abstract: 摘要:本文針對大甲溪流域德基壩至馬鞍壩之間主要災害區域之土石流問題進行廣泛之現地調查,並透過集集地震前(88/04/01)、集集地震後(88/10/31)、桃芝颱風後(90/11/18)、敏督利颱風後(93/07/21)、與艾利及海棠颱風後(95/02/21)等時期之衛星影像、航照影像、數值地型模型、及雨量資料進行研究區域土石流特性與成因之詳細分析。成果顯示,集集地震造成廣泛之崩塌面積與龐大之崩塌土石料源,應是造成大甲溪流域崩塌及土石流災害之主因。惟集集地震後初期堆積於集水區內之大量土砂多成點狀分布於集水區內,但地震後數次之颱風豪雨加速土石崩落與土砂往下游運移,造成原「點狀」分布之崩塌土砂材料經由豪雨運移集中至大甲溪主支流中,形成「網絡狀」之土沙分布,進而造成各支流及野溪嚴重之土石流問題。另暴雨所導致之崩塌與後續土石流發生均集中於德基壩與馬鞍壩之間,此現象與大甲溪流域之降雨空間分布特性亦有強烈之關聯性。